我的烘培技巧竟然已經進步到可以烤日式蜂蜜蛋糕了!!!! 

小孩滿月爸媽最愛送的蜂蜜蛋糕來著 喔呵呵呵呵  (到底是要不要講食譜

感謝Masa san無私分享正宗的日本食譜,一步一步超級詳細(比我看過的任何食譜都詳細超多!),而且還願意讓大家複製貼上,真的是好人!!!

請大家一定要多多支持他!!!食譜在這裡! 而且他的中文真的超好!!

 

我用的是1lb /450g的loaf tin (19 x 10 x 5cm) , 我懷疑這個應該有點小於一般的dimensions?

照著Masa食譜的量的一半還是有點太多了,

烤過之後蛋糕會長高2.5公分左右,旁邊沒有模子支撐會比較不漂亮,所以不用傻傻的填到10分滿!

麵糊太多剩下來的話也沒關係,把剩下的做成杯子蛋糕就好了 :D 烘培就是要多多分享!

 

 

我剛開始看到蛋、糖、牛奶還有麵粉的量的時候,我想說是在開玩笑嗎? 看起來也太少了吧? 這樣是要怎樣填滿蛋糕模...

等到打發糖蛋之後才發現 代誌嗯系憨人修ㄟ價尼甘丹阿 (事情不是笨蛋所想的這麼簡單)

以下是我做了兩次之後自己喜歡的比例 (其實也只有減糖量而已啦)

量: 12個英規瑪芬蛋糕 / 10*20cm蛋糕模 (?)

蛋Egg 4顆
糖Sugar 76.6g (減量)
蜂蜜honey 25g
牛奶milk 25g
高筋麵粉
bread flour
100g

我來說一下我做的過程, 還有過程中我發現要注意的事情

簡單來說 (跳過前面masa細心講解的盒子作法部分)

1. 雞蛋放入金屬攪拌盆 (就是你之後要用來攪拌所有東西的盆子, 請一定要挑大一點的!! 蛋糖打發後的體積可以增加到3倍以上喔!)

2. 麵粉過篩 放在一個容器裡面備用, 等很久之後(欸!)會需要放進去大盆子一起攪

3. 溫牛奶+蜂蜜, 再把兩樣東西拌勻

4. 雞蛋加入砂糖混合一下,之後放入熱水隔水加熱一邊攪拌到蛋液溫溫的就可以了 (煮太久大概會熟吧?)

5. 蛋液變溫之後離開熱水,開始打發蛋液到變白白的可以畫線的程度 (經過第二次試作的結果是一定要打發蛋打發到很濃稠的程度才可以,濃稠到不太會滴下來的程度,不然烤出來會分層)

這一步有一個重點是千萬不要用手打發,大概打到民國1000年都打不出來,請一定要用手持式攪拌器或是攪拌機!!!

我用手持式攪拌器打了大概快30分鐘,所以請不要虐待自己的雙手! (千萬要很有耐性做這一步!)

6. 等到蛋液已經變濃稠時,加入蜂蜜牛奶,再均勻的混合

7. 加入1/3的麵粉→攪拌均勻→再加入1/3麵粉→再攪拌均勻→加入最後1/3的麵粉→使用中速攪拌均勻

我發現最後用低速打一下可以把泡泡變細小

8. 把麵糊裡的大泡泡去掉  (用rubber scraper切一切, 讓大泡泡跑出來, 之後烤的時候其實不太有泡泡跑出來)

(趁這時候迅速的去轉烤箱鈕預熱烤箱至160C,預熱大概要10分鐘,這樣後面的事情做完就可以立刻進烤箱喔!)

*烤膜一定要放Baking paper, 蜂蜜蛋糕沒有一滴油, 所以一定會黏! 如果要考的漂亮就是baking paper的折子要收在烤模的四個角!*

9. 放入烤模 (也可以烤成小杯子蛋糕喔)

10. 烤箱預熱完成後,放進烤箱烤1分鐘,拿出來看,消掉表面的泡泡 (其實不太有什麼泡泡,而且我第一次做的時候,烤1 min後試著想消泡,結果超醜...)

11. 放回去烤30分鐘左右 (我是設定15分鐘就叫我一下,這樣就可以看表面有沒有烤焦)

 如果表面有點太焦可以做一個小帽子把他遮住 這樣就不會太黑

12. 烤滿30mins後用竹籤戳一下看有沒有麵糊黏在上面,如果沒有就是熟了可拿出來,如果有一點點那就再烤5分鐘左右

13. 烤熟後拿出來用保鮮膜包起來保留水氣, 等冷了之後再切來吃 →用保鮮膜包之後表面會有點皺皺的,尚未試驗如果沒包會怎樣

*不建議讓保鮮膜直接碰觸食物,所以可以用烘培紙先包一層之後再用保鮮膜包起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irl with braces 的頭像
    girl with braces

    我戴牙套,愛吃愛玩愛生活

    girl with br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